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23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茉莉花"发酵:埃及或步后尘 美国将介入

[复制链接]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2-12 10:27:5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突尼斯政变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其经济发展较快,拥有一批经济实力较强、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中产阶级,是他们走在了反抗队伍前列,而埃及、阿尔及利亚和也门并不具备这些条件。”

  经济发展中难解的社会矛盾正在掀起一场政治改革运动。外媒报道称,突尼斯政变的影响力开始扩大。近日来,约旦、摩洛哥和西非的毛里塔尼亚均出现类似突尼斯的自焚事件,而阿富汗、也门和伊拉克等十几个国家相继出现暴乱。此外,1月25日,埃及反政府组织将举行一次全国性示威游行,要求政府迅速开展经济和政治改革。

  与其说腐败、言论自由、通胀和失业率正在引发一场政局动荡,还不如说美国的势力范围正遭受“围剿”。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埃及等国政变发生,全球国际关系将重新洗牌,如果连锁反应规模巨大,美国在亚洲的战略部署注意力将分散。

  埃及或效仿

  据美国媒体报道,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正在向北非和中东阿拉伯国家蔓延,截至1月18日,已经有3名埃及人仿效掀起突尼斯政变的失业青年自焚;邻国毛里塔尼亚和阿尔及利亚1月17日也发生5起自焚事件;从1月16日开始,也门约1000名大学生在首都萨那举行示威活动,要求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下台。《纽约时报》报道说,从埃及首都开罗到石油帝国科威特,阿拉伯世界的领导人现在都很关注突尼斯政变,希望战火不要蔓延到自己国家,然而不幸的是,埃及局势正在恶化。

  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前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在接受《卫报》采访时严重警告称,“突尼斯式”的暴力行为在埃及是不可苊獾模?」蹽DP在快速增长,但大部分人口在过去20年中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下。据悉,巴拉迪很有可能取代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但他不希望自己的支持者参与暴力游行,他呼吁埃及进行一场经济与社会的改革。“如果现任政府依旧封闭和谈之门,那么突尼斯式的政变在这一地区的爆发并不奇怪。”

  美国将介入

  哈佛大学国际事务学教授Stephen Walt认为,要进行一场政治变革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一个缓慢的演变过程。《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专栏作家Scott Peterson分析说:“突尼斯政变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其经济发展较快,拥有一批经济实力较强、受过高等教育的现代中产阶级,是他们走在了反抗队伍前列,而埃及、阿尔及利亚和也门并不具备这些条件。”

  华盛顿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的Shadi Hamid分析,埃及的反对派们认为他们有机会发动一场民主革命。“现在许多埃及人都问,突尼斯能做,为什么我们不能?毕竟埃及的情况更糟糕,失业率高,贫富差更巨大。”

  而在《卫报》看来,美国是埃及的第二大援助国,有了美国的支持,埃及政改可能很难。美国可以忽视突尼斯政变,但绝不会对埃及政变置之不理,奥巴马政府不可能放任埃及站到自己的对立面去。1月18日,奥巴马已经与穆巴拉克就突尼斯和黎巴嫩问题进行对话,呼吁各方冷静应对。现年82岁的穆巴拉克在位已经超过30年,新一轮大选将在今年9月举行,不排除他会第六次连任的可能性。(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11-2-12 21:09:27 |只看该作者
“茉莉花革命”之火烧埃及 埃及监狱警卫被指趁乱杀囚犯

  (中国穆斯林青年网综合美联电)埃及人权组织指埃及监狱当局在示威爆发初期,趁乱向企图越狱的囚犯开枪扫射,还处死部分囚犯,为死去的同僚报仇。

  人权组织成员巴哈哥特引述一些囚犯和他们的亲人的话说,埃及首都开罗近郊的一所监狱中,至少65名囚犯已被杀。

  自1月25日爆发示威以来,埃及有数以千计的囚犯越狱或释放。巴哈哥特透露,示威爆发后3天,该监狱一些囚犯企图越狱,警卫爬上岗楼开枪扫射,以尽可能杀死更多囚犯为目的,而不是尝试遏制暴乱。

  他指出,暴动初期,一名高级监狱官丧命,过后,监狱当局处死一些囚犯作为报复。此外,监狱内的水电供应也遭切断一个星期。

  巴哈哥特表示,他已向检察官提出投诉,要求对该事件立即展开调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4:55 , Processed in 0.03711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