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212|回复: 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穆斯林风情游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3-4 09:12:3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唐高宗永徽二年(651)大食国即阿拉伯帝国遣使朝见唐高宗,介绍了该国习俗 和伊斯兰情况。自此,伊斯兰教正式传入中国。一千多年来,随着伊斯兰教的传播,我国许多地方留下了伊斯兰教建筑的古迹。我国现有十余个少数民族信奉伊斯兰教,在生活起居、饮食习惯、婚丧嫁娶等方面仍保留着浓郁的穆斯林风情。

北 京 牛街清真寺、东四清真寺、穆斯林大厦、东来顺饭庄、
鸿宾楼饭庄、同和轩饭庄、亚东民族餐馆

  
牛街清真寺

  位于广安门内牛街, 是北京市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主要采用中国传统形式建筑的清真寺。始建于辽代, 明、清时屡经重修。全寺主体建筑有礼拜殿、唤礼楼、望月楼和碑亭等。主体建筑礼拜殿座西朝东, 殿宇宽敞, 殿内圣龛遍雕阿拉伯文和各种花卉图案; 唤礼楼是一座歇山顶重檐方亭建筑; 望月楼平面呈六角形, 重檐攒尖顶,构件装饰带有浓厚的伊斯兰教风格。 牛街清真寺是中国传统建筑形式和阿拉伯建筑风格相结合的代表。



  东四清真寺

  位于东四南大街路西, 创建于明正统十二年(1447), 明万历七年(1579)重建。进寺内藏有明代宗朱祁钰敕题“清真寺”门额, 明万历七年(1579)清真法明万字圣号碑, 明代烘制的“清真言瓷碑”和元代手抄本古兰经等重要伊斯兰教文物。现为北京伊斯兰教协会会址和中外穆斯林礼拜与节日会礼的场所。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1-3-4 09:12:56 |只看该作者
新 疆 喀什艾提清真寺、 香妃墓阿巴和加麻扎


  艾提尕尔清真寺

  位于喀什市解放路, 面积16000多平方米, 是新疆最大的伊斯兰教清真寺, 高大的寺门两侧是10多米高的塔楼, 建筑宏伟、壮丽, 庄严肃穆, 礼拜殿可容纳六七千教徒活动, 因此也是全疆伊斯兰教活动中心, 又为古尔邦节、肉孜节群众游乐歌舞的主要场所。



  阿帕克和卓麻扎(墓)

  在新疆喀什市东北郊, 是喀什地区伊斯兰教白山派首领阿帕克和卓及其家族的墓地。包括墓室、礼拜寺、讲经堂。始建于十七世纪后期, 后迭经改建、扩建, 规模日宏。礼拜寺外殿装饰华丽, 最外层列柱柱头形式多变, 柱身雕刻细致。位于礼拜寺转角处的高大塔楼与大门两侧塔楼, 构成了伊斯兰教的建筑特征。圆拱形主墓室为陵园主体, 四座小型尖拱支持中心圆拱顶, 周围以厚墙依托, 四角复以塔楼固定。塔楼以琉璃砖镶面, 表现了维吾尔族传统建筑特点。主墓室内共埋葬阿帕克和卓一家五代七十二人, 墓上覆盖彩色斑烂的锦缎、丝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11-3-4 09:13:20 |只看该作者
宁 夏 银川南关清真寺、纳家户清真寺、同心清真寺、迎宾楼、穆斯林风味饭庄


  南关清真寺

  位于银川南郊, 系国家级旅游景点, 始建于1915年, 1981年重修。占地2074平方米, 分上下两部分, 上院礼拜堂可容纳千人。该清真寺具有鲜明的伊斯兰建筑风格, 绿色穹顶浑厚饱满, 高耸云天。



  纳家户清真寺

  位于永宁县城西3公里处,是宁夏历史较久、规模较大的清真寺之一, 为传统的汉式建筑寺院。坐西朝东, 呈长方形, 由门楼、礼拜大殿、厢房、沐浴室组成。门楼为过洞式仿木结构, 反映伊斯兰风格的砖雕精美肃穆。三梁三拱交错勾连的大殿堂, 宽敞宏大, 四壁无华, 可容近千人进行礼拜。现在的清真寺是清末的建筑, 后经几度修葺。



  同心清真寺

  该寺座落在同心县旧城内, 相传建于明代, 是宁夏现存规模最大、历史久远的一处伊斯兰教建筑。寺门前仿木结构的砖砌照壁中心有大幅砖雕, 门内高大台基上建礼拜殿、宣礼楼、阿訇住房等。它们将汉族传统的建筑艺术和伊斯兰教建筑艺术融为一体, 体现了精湛的建筑技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41
发表于 2011-3-4 09:13:36 |只看该作者
陕西 西安历史博物馆、 化觉巷清真寺、 清雅斋饭庄、 同生香餐馆、万年饭店


  陕西历史博物馆

  位于西安大雁塔西侧。该馆造型古朴美观, 建筑上既吸收了唐代雄浑博大的建筑风格, 又融古典与现代建筑艺术于一体, 借鉴中国传统宫殿“轴线对称, 主从有序, 中央殿堂, 四隅崇楼“的构图特征。占地约7万平方米, 面积5.6万平方米, 展室面积达1.1万平方米。在近1500米的展线上分基本陈列、 专题陈列和临时陈列三部分, 是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的国家级博物馆。1991年6月开馆, 展出历代珍贵文物约3000件, 大部分为国家一、二级文物。其中39幅唐墓壁画真品是首次与观众见面的稀世之宝。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51
发表于 2011-3-4 09:13:52 |只看该作者
上海 松江清真寺、小桃园清真寺、 回凤楼饭庄、上海大西洋穆斯林餐馆、松江


  松江清真寺

  位于松江县松江镇缸甏行, 又名真教寺, 亦名“云间白鹤寺”, 建于元至正年间(1341─1368), 明初建礼拜殿。寺内有邦克楼、礼拜殿、浴室、教长室和窑殿等。其中邦克楼和窑殿全砖结构, 重檐十字脊, 内室为穹形圆顶, 装饰阿拉伯文组成的彩绘图案。是上海附近地区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建筑。



  小桃园清真寺

  位于老西门内小桃园街, 是上海市区规模最大的清真寺, 上海伊斯兰教协会所在地。始建于1917年, 1925年重新改建, 使之成为拥有四座圆顶的西亚特色建筑。主要建筑礼拜大殿的屋顶部分为平台, 中央有四角望月亭, 亭顶竖有星月轩, 作为伊斯兰教的标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61
发表于 2011-3-4 09:14:12 |只看该作者
福 建 泉州清真寺、 伊斯兰圣墓、 穆斯林后裔村


  泉州清净寺(清真寺)

  在泉州市,又名“艾苏哈卜大寺”,始建于北 宋祥符二、三年(1009-1010)间,已有近千年历史。面积2100平方米。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古伊斯兰教清真寺之一。清净寺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形式,用青白花岗石建成。大门高20米,宽4.5米,分外、中、内三层。外、中层为圆形穹顶尖拱门,内层则为纯圆穹顶拱门。西墙正中设讲经坛,南墙外壁及坛内大小壁龛皆横刻古阿拉伯文《古兰经》经句。



  泉州伊斯兰教圣墓

  位于泉州市东郊灵山南麓。七世纪初,穆罕默德创 建了伊斯兰教。穆罕默德勉励弟子到中国去学习。在他的门徒中有四位大贤于唐朝武德(618-626) 年间来到中国传教:一贤在广州,二贤在扬州,三贤(名叫沙仕谒)和四贤(名叫我高仕)则选定了泉州为传教地。三、四贤逝世后便葬在了泉州东郊的灵山。两墓并列,依照他们的葬俗,全用花岗石雕刻,墓上覆以石亭。石亭附近还有一些宋、元、明各朝代的伊斯兰教的石棺椁。伊斯兰教圣墓不仅是泉州海外交通史迹之一, 而且成为中国伊斯兰教重要遗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71
发表于 2011-3-4 09:14:43 |只看该作者
广 东 广州怀圣寺、 清真先贤古墓、 光 塔、 穆斯林食品商场、回民餐馆


  怀圣寺和光塔

  怀圣寺又名光塔寺, 位于广州市内, 是公元七世纪伊斯兰教传入中国后最早兴建的古清真寺之一。相传在1300多年前, 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派他的母舅阿布·宛葛思前来广州, 把伊斯兰教传入中国。怀圣寺就是怀念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之意。

  寺内的光塔(邦克楼), 高36米。它的圆形塔身、笔尖形的塔尖显示了阿拉伯特有的建筑风格。在每次礼拜前, 就有人登上塔顶, 招呼伊斯兰教徒快来做礼拜。古代阿拉伯教徒长在晚上登塔点灯, 为阿拉伯船舶指引航向。



  清真先贤古墓

  系阿布·宛葛思之墓地。相传为唐太宗(626─649)时来中国传布伊斯兰教的四个阿拉伯人之一。死于中国, 葬广州城外流花桥畔, 称“先贤古墓”。其墓碑谓建于唐贞观三年(629), 据历史学家陈垣考证, 当为永徽三年(652)。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3:41 , Processed in 0.041214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