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历史] 对哈拉智“我是真理”言论的解释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1-3-20 22:56:1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哈拉智全名为艾卜穆尔思侯因·曼苏尔·穆罕默德·伯多威,是伊历三世纪末四世纪初的一位大苏菲。他之所以被称为“哈拉智”是因为他曾以轧羊毛为生(哈拉智在阿语中是轧毛者的意思)。伊历244年出于波斯的伯多威。有人说他一开始是拜火徒,有人说他是圣门弟子艾比·安优布的后裔。他成长于伊拉克,曾陪伴过那一时代的苏菲大师,如赛海里·台思台尔、艾比阿慕尔、祝奈德,但他后来离开了这些苏菲大师,在伊斯兰疆界的好几个地方宣传他的思想,如呼罗珊、艾海瓦尔、印度、土耳其等。伊历296年他从麦加返回到巴格达,很快他的周围就聚满了求学的学生,他们后来以哈拉智派著称。

穆尔太齐勒诬蔑他会邪术,同时,伊玛民叶和札希里叶[1]也把他断为出教。

据说,当时的执政者也称他阴谋叛国,说他曾秘密地号召盖扎米图派(该派是反对执政者的)。最可能的猜测是当权者害怕他声誉日隆,对政权不利,因为当时他身边有很多学生,他们相信他的引领和“克拉麦提”。

法学家达伍德·苏赫尔作出了反对哈拉智的决议,于是,哈拉智于伊历294年被政府投进监狱,但他从监狱中逃了出来。伊历301年再次被捕,当时的马立克法学派的大法官艾卜阿慕尔再次作出了反对哈拉智的决议,并判处他绞刑。他死后,四肢和头颅被割下来,内脏被焚烧后撒进底格里斯河。

哈拉智在面对厄运时表现出了惊人的勇敢,当他被绑在十字架时,他说:“主啊,这些都是你的仆人,他们因为我热爱你的宗教和接近你而要杀害我,你饶恕他们吧!如果你给他们揭示了曾为我揭示的一切,他们一定不会这样做!”
以上摘自《走进苏菲》


那么我们如何理解这种说法呢?大筛海穆罕印迪尼在《玄机与真光》里给予了解释:

这是认主独一者在自我意识消失后的品位,在见主的美丽时刻, 自己没有明显的存在。就象太阳当空时不能看到自己的影子一样,无疑面对真主之美,见主者看不到万物和自己,在他的意识中过于迷惘和慌乱。

当人达到他见主的目的后,由于理性的局限和心智的慌乱,会情不自禁地乱说,但他却绝对无能告诉见主的情形,因为真主是超绝于比拟的。

哈拉智在面对厄运时表现出了惊人的勇敢,当他被绑在十字架时,他说:“主啊,这些都是你的仆人,他们因为我热爱你的宗教和接近你而要杀害我,你饶恕他们吧!如果你给他们揭示了曾为我揭示的一切,他们一定不会这样做!”
   
这就是境界之人和非境界之人的区别,知识有时也是自己的幔帐,在我们这个时代更是这样,说苏菲是异端的人就是被自己的知识蒙蔽了的人!唉,学习哈拉智吧,为他们祈祷吧。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0:32 , Processed in 0.03305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