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094|回复: 2

伊斯兰道统

[复制链接]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1-12-14 17:37:45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教正统派即逊尼派全称是“艾海里逊乃提外里展玛提”,意即遵守圣训大众派,也称逊尼大众派、逊尼正统派,是维护伊斯兰教正统体系的教派,是伊斯兰教的正统派、大众派。全世界除在伊朗什叶派占主导地位、在沙特及海湾其它五个微型国中有人等外道占主导地位外,所有伊斯兰国家和其他有穆斯林国家中,逊尼大众派占主导地位,逊尼大众派占全世界穆斯林总人口的85%。

逊尼正统派的教史大体概括如下:

道统始于阿丹,至圣封印前辈圣人大统,至圣为圣之前,为参悟宇宙之奥秘,认万有之主宰,求宗教之真谛,临近清高之造物主,抛弃荣华富贵,放弃舒适的生活,远离尘世,来到人迹罕至、地上看不见一根草、天上望不见一只鸟、满眼只是岩石、太阳火辣辣地烧射的麦加郊外的幽静的希拉山的洞中隐居静修,过着最简朴的生活,独自苦修善功,沉思冥想,悟道养性,清心寡欲。他在希拉山的洞中静修时,长时间不回家。直到断食绝水时,回家取粮取水,准备再次入静。

在真主的指导下,至圣如此静修15年,圣品达到了全美。至40岁时,在静室——希拉山洞中,圣人第一次受到了真主的启示,受命传教。至圣功修全美、为圣出山后,传教历时23年,明扬了社勒尔提(教乘),暗传了妥勒盖提(道乘),并授给大贤艾布·伯克尔、阿里巴巴等圣门弟子传播妥勒盖提(道乘)的权利,让他们把妥勒盖提(道乘)代代相传下去。

教乘与道乘一明一暗,一表一里,二者的关系犹如人的身体与灵魂,教乘犹如人的身体,道乘犹如人的灵魂。教乘是身体的功课,常干教乘功课,真主会不断增加身体的给养;道乘是灵魂的功课,常干道乘功课,真主会不断增加灵魂的给养。教乘和道乘不能截然分离,不要教乘的道乘功课无效,不要道乘的教乘是徒有表面而内中无物的空壳子。

所以,正统派的(教史)道统传承就是凭教乘和道乘的传承连接起来的。教乘的传承就是坚守正统,道乘的传承就是坚守道统。坚守正统是指遵循正统派的教义教法,不跟随那些只遵循《古兰经》和圣训明文表义,以“认主独一”和“一切回到《古兰经》中去”为幌子而迷惑人心,混淆真伪的有人和各种外道;坚守道统是指:在筛赫指点下干道乘功课,不能无导师及其委任者的传授而自干道乘功修,更不能误认假筛海(导师)为真筛海(导师)

至圣隐光后,大贤艾布·伯克尔、大贤欧麦尔、大贤欧斯麻乃(奥斯曼)、大贤阿里相继担任哈里发,替圣传教。大贤阿里于至圣隐光30年时隐光。
之后,众圣门弟子共同集体掌教40年,这一时期的著名圣门弟子有圣孙哈桑、圣孙侯赛尼、艾布胡莱、艾乃斯·伊本·马立克、伊本·安巴西、伊本·欧麦尔、扎比尔、栽德·伊本·萨比特。
                       
圣门弟子掌教之后是再传圣门弟子掌教。这一时期为弘扬伊斯兰教做出巨大贡献的有:筛赫·哈三·巴士拉、女筛赫·拉比耶·阿德维耶、至圣重孙筛赫·伊本·栽农·阿比吉乃及其子伊玛目斋发荣·萨迪给、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伊玛目伊本·西林等。

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曾师从于著名的圣门弟子艾乃斯·伊本·马立克,他是至圣隐光后在世时间最长的圣门弟子。艾乃斯·伊本·马立克将圣人生前托他交给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的礼物(圣人的唾液)交给了他。顿时,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得了高贵的品级了,顿时,他胸中的知识象大海一样翻腾起来了。从此,他成了教义学、教法学的领袖,创立了正统派第一个教法学派——哈乃斐教法学派。他正确、全面、系统地阐释了伊斯兰教教义教法的种种问题。大伊玛目在教义教法学中的建树是正统派最宝贵的遗产之一,其论及的内容涉及教义教法的方方面面,是正统派穆斯林信仰的指南,是正统派哈乃斐教法学派穆斯林的行为规范。当今世界半数以上正统派穆斯林属哈乃斐教法学派。
   
大伊玛目的教义学名著《菲盖海艾克伯尔》译为《大学》是逊尼正统派教义学(信仰学)的奠基之作,他按伊斯兰教原初信仰原则解答了伊斯兰信仰上的基本问题。在《菲格海艾克伯尔》中,他谈到信仰时说:“舍伊斯兰而无信仰,舍信仰而无伊斯兰”。籍使人们认识到了后来产生的穆尔太贼勒、伊本·泰米耶、有人等把理性置于信仰之上、隐昧圣贤奇迹的理性主义者的假伊斯兰本质。

再传弟子掌教之后是三传圣门弟子掌教。这一时期为弘扬正教做出卓越贡献的有:马立克教法学派的创立者伊玛目马立克,沙斐仪教法学派的创立者伊玛目沙斐仪,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的大弟子艾布·优素福、二弟子穆罕迈德·谢巴尼,罕伯里教法学派的创立者伊玛目艾海麦迪·伊本·罕伯里,筛赫·麦尔如弗·库尔黑,筛赫·穆哈西比,筛赫·穆萨·卡兹木,筛赫·阿里·柔扎等。至此,逊尼派四大教法学派形成了,逊尼大众派的教义教法确立了。

这一时期后期,当朝政府阿拔斯王朝推崇“理性是信仰的最高原则”的异端派——穆尔太齐赖20年。尊它为国教,而严厉打击并残酷镇压正统派群众。
从至圣隐光至三传弟子时代基本结束,历时240年,这段时期称为前三辈时期。这一时期形成的四大教法学派被公认为逊尼大众派大道上的四条并行的轨道,每个穆斯林须遵循其中一条轨道,并尊重其它三条轨道,而不得在四条轨道中穿来穿去。否则,就是违犯教规,功课无效,断为外道。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1-12-14 17:41:38 |显示全部楼层
“理性是信仰的最高原则”这种认识论被称为唯理论、或理性主义,它实际上属于唯物主义,它反对信仰高于理性的宗教观,自称“认一派”,对理性无法认识的宗教中的神秘体验、圣贤的显迹、道乘和真乘的知识、圣贤的神秘生活等问题,采取隐昧、回避,甚至明确否定的办法,实际上它在铲教门的根,挖空伊斯兰的精髓,使伊斯兰教只保留一副宗教的壳子,成为唯物论的附庸。

正统派筛海、学者与信奉“理性是信仰最高原则”的穆尔太贼勒外道进行的斗争,是伊斯兰教史上最激烈、持续时间最长、最有影响的一场斗争。穆尔太贼勒外道虽执政20年,但其理性主义思想容易迷惑人,流毒很广,所以这场斗争历时近300年。

穆尔太齐赖外道控制了伊斯兰世界政治、文化中心巴格达政权,用武力推行其主张。任用穆尔太齐赖外道任各地法官,大肆迫害捍卫正教、反击穆尔太齐赖外道的正统派学者。

沙斐仪教法学派的创立者伊玛目沙斐仪晚年因受穆尔太齐赖外道的迫害,被迫离开巴格达,前往埃及从事教义教法学研究。伊玛目艾哈麦迪·伊本·罕伯里因坚守正信,拒绝当朝穆尔太齐赖外道国王重金聘请,抨击穆尔太贼勒,被穆尔太贼勒异端分子将其关押狱中,百般折磨,使其终身病残,不能站立礼拜。穆尔太齐赖异端派还组织该派学者在狱中与伊玛目·罕伯里辩论,均以失败告终,便又私下多次利诱他,终遭到失败。直至穆尔太贼勒异端掌权结束,逊尼正统派重新掌权,伊玛目罕伯里才获自由。

三传弟子时代之后即伊历400年。这一时期为弘扬教门做出杰出贡献的有:筛赫·左农·米苏里,筛海·艾巴·耶则孜·伯斯塔米,圣训学家伊玛目布哈里、伊玛目艾布·达吾德、伊玛目穆斯林、伊玛目伊本·马哲、伊玛目提尔密济、伊玛目奈萨仪,筛赫·祝乃迪·巴格达迪,筛赫曼苏尔·罕拉智,教义学家伊玛目艾什艾里、伊玛目马图里迪等。这一时期,伊玛目布哈里(属沙斐仪教法学派)伊玛目艾布·达吾德、伊玛目穆斯林、伊玛目伊本·马哲、伊玛目提尔密济、伊玛目奈萨仪等搜集整理了六大部圣训集。该六部圣训集被确立为逊尼正统派的六大圣训集。

同时,在这一时期前,阿拉伯帝国阿拔斯王朝尚在奉行穆尔太齐赖异端,迫害正统派学者。伊玛目布哈里因抵制穆尔太齐赖的理性主义异端,被布哈拉王驱逐出家乡布哈拉,迁居撒马尔罕附近的哈尔坦克,最后卒于哈尔坦克。

这一时期逊尼正统派已重新取得了巴格达的政权,所以清除伊斯兰信仰中的理性主义毒素,净化伊斯兰信仰是这一时期的历史使命。教义学家伊玛目艾什艾里、伊玛目马图里迪为了抨击穆尔太贼勒异端学说、捍卫正教,对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伊玛目沙斐仪的教义学说(信仰学说)作了详尽的阐释,揭批了穆尔太齐赖理性主义异端,揭示了穆尔太齐赖异端的唯物主义本质,弘扬了逊尼正统派的教义学,阻止了唯理主义对正教的侵蚀,对维护伊斯兰信仰的纯洁,产生了积极的作用。

伊历400——500年。这一时期对弘扬伊斯兰教做出卓越贡献的有筛赫·侯吉维里、伊玛目安萨里、筛赫·优素福·哈马丹尼等。

在伊玛目安萨里生活的时代,崇尚理性的希腊哲学渗入伊斯兰学术界,推崇理性的穆尔太齐赖外道的唯理论思想也还在腐蚀一部分穆斯林的信仰。伊玛目安萨里依时代的病症对逊尼正统派的诚信遵行作了全面的阐述,驳斥了唯理论等各种邪说异端。他从教法的角度,阐释了苏菲行知,使一般只知教乘知识者能理解苏菲行知的重要性,认识到了唯理论的欺骗性,解除了那些只知教乘的表面知识而受唯理论思想熏染的人对苏菲道路的误解,使广大穆民认清了穆尔太齐赖外道的伪宗教本质,给了穆尔太齐赖外道致命的一击。从此,穆尔太齐赖派在伊斯兰世界销声匿迹。伊玛目安萨里拨乱反正,把伊斯兰教带入了一个全面复兴的新时代。因此,伊玛目安萨里被誉为“伊斯兰教的权威大师”、“伟大的复兴者”、“圣教的光荣”。

伊历500——600年。为弘扬伊斯兰教做出卓越贡献的有:筛赫·穆乎引迪尼·阿布杜利·嘎迪尔·哲俩尼、筛赫·苏哈拉瓦迪、筛赫·里法伊、筛赫·穆哈印迪·赤思丁、筛赫哲俩伦丁·鲁米、筛赫·库布拉维、筛赫·艾哈麦德·耶萨维、筛赫·穆乎印迪尼·伊本·阿拉比,经注学家法赫鲁丁·嘎最等。

由于伊玛目·安萨里剔除了穆斯林心灵中的唯理论毒素,正教又大放光彩,伊斯兰教又进入了一次大复兴,迅速向亚非两大洲更广区域、更深地带传播,让很多民族实现了伊斯兰化。

苏菲筛海们凭着他们在近主跟前的高贵品位、显迹、超乎一般学者的品行、学识,为伊斯兰教的传播、引领人们走上正道作出了异乎寻常的贡献!

各地穆斯林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灵魂的升华、好品行的形成、得真主喜悦的重要性,兴起了学习苏菲行知的高潮,道乘学理开始明扬了。围绕这些杰出的筛海,形成了一些国际性的苏菲道堂,其它很多不出名的筛赫的道统接续逐渐消失了。

苏菲道统最后保存和汇集为这十几大支和稍后出现的乃格什板顶耶等。其中嘎迪忍耶、乃格什板丁耶、塞海勒外尔丁耶、赤思丁耶被誉为逊尼派四大道堂(苏菲教团)。

道祖穆乎引迪尼·阿布杜利·嘎迪尔·哲俩尼是至圣第14代后裔,逊尼正统派罕伯里教法学派的学者、嘎迪忍耶道堂的建立者。他在伊拉克荒漠中坐静苦修善功25年,达到了古图布·奥斯的高品(卧力的最高品),受真主的差遣走出荒漠,来到伊斯兰世界文化中心巴格达,引领世人。他教导人们信仰的根本是首先清除内心深处的各种邪念,从内心深处绝对顺从真主,时时参悟真宰,反省自身。凭着他杰出品位、驰名的显迹、非凡的学识,他引领无数的人走上了接续真主的道路。当时很多基督教徒和犹太教徒为其贤行、贤迹折服,纷纷到其门下皈依了伊斯兰教。

同一时期,伊斯兰英雄萨拉丁·阿尤布粉碎了英、法、德等基督教国家组织的十字军对伊斯兰领地的侵略,收复了全部失地,迫使基督教侵略者签订了和约。他还摧毁了什叶派对埃及的统治,在埃及恢复了逊尼正统派的信仰,立逊尼派教义为国教。为恢复和弘扬逊尼正统派的教义教法,他派出逊尼派苏菲筛赫主持各地中心清真寺的教务,在艾资哈尔大学及全国各级各类学校传授逊尼正统派教义和四大教派学派教法,并赏给各地苏菲道堂大面积的土地。萨拉丁·阿尤布保护伊斯兰教、在埃及恢复逊尼正统派的统治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其陵墓在今叙利亚大马士革伍麦叶大清真寺附近。

伊历600——700年。为弘扬伊斯兰教做出卓越贡献的有:筛赫·艾比力·哈三·沙兹里、筛赫·艾哈麦德·伯达维、筛赫·萨迪等。

伊历700——900年。对弘扬伊斯兰教做出卓越贡献的有:乃格什板丁耶道堂创始人筛赫·伯哈文吉·乃格什板迪(圣后),经注学家伊玛目苏尤推、伊本·凯西尔、纳苏伦丁·伯达维、虎赛尼·卡西菲、白德伦丁·艾尼等。其中伊玛目·苏尤推对《古兰经》、圣训集作了经注,是最杰出的经注学家之一。

至圣隐光690多年,大伊玛目艾布·哈尼法隐光近550年,逊尼大众派其它三大教法学家马立克、沙斐仪、伊本·罕伯里分别隐光近520年、500年、460年,逊尼正统派教义学家伊玛目艾什尔里、伊玛目马图里迪分别隐光近380年、370年,伊斯兰权威大师伊玛目安萨里隐光190多年后,于伊历八世纪初,在逊尼正统派内部出了一个叛逆,他以给真主定方位、贬低圣人和卧力为突破口,否定逊尼正统派教义(信仰)教法,提出只遵循《古兰经》明文表义,他的名字叫艾布·安巴西·台根引迪尼·艾海麦迪·伊本·泰米耶,简称伊本·泰米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71

主题

3

听众

119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发表于 2011-12-14 17:42:01 |显示全部楼层
他把穆尔太齐赖的异端的理性主义翻新花样后,来侵蚀正统派。所有外哩和逊尼正统派四大教法学派的所有学者一致断定:伊本·泰米耶犯了叛教罪。当朝国王采取果断行动,将其捕入狱中,他死在狱中。

此一时期,正统派三位学者伊本·赫哲尔、台根印吉尼·赛布克、塔正吉尼·赛布克阐释逊尼正统派的教义教法,驳斥了伊本·泰米耶异端邪说,抵制了伊本·泰米耶用理性主义解释伊斯兰教的欺世骗人的行为,维护了逊尼正统派信仰的纯洁。
正是由于正统派学者的抵制和正统派当朝国王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伊本·泰米耶异端未能扩散开来。所有逊尼大众派穆斯林仍坚持逊尼大众派路线。

伊历900年至1110年。对弘扬伊斯兰教做出最大贡献的当推伊玛目·冉巴尼,还有经注学家筛赫·咱得。伊玛目冉巴尼是第二个一千年的穆占吉吉(宗教复兴家)。他在其名经《麦克图布》中全面阐述、解答了宗教的很多关键问题,驳斥了各种异端。对伊斯兰教在印度次大陆、东南亚等地进一步发展壮大,在全世界范围全面复兴、传播做出了卓越贡献。

此一时期,伊斯兰世界内部发生了一件严重的事件。来自南阿塞拜疆的什叶派,于伊历1155年(公元1502年)侵占了传统的正统派地区波斯(伊朗),建立了什叶派的萨法维王朝,敕令全国居民尊什叶派教义、教法,派出什叶派学者任各地法官和清真寺教长,赋予什叶派学者各种宗教特权。为消除逊尼正统派的势力,他们对境内逊尼派苏菲筛海和学者进行迫害和歧视。经过该王朝200多年的统治,确立了什叶派在波斯(伊朗)的统治地位。伊朗的什叶派化,使穆斯林世界逊尼正统派居统治地位、铁板一块的局面,受到了损坏。亚萨维王朝统治期间,对邻国部分地区一度进行过占领,并推行过什叶派教义,所以,伊朗的一些邻国中什叶派也有一定影响。

伊斯兰教历1100年后。对弘扬伊斯兰教做出重大贡献的当属经注学家伊斯玛仪·哈格,他的《古兰经》注《鲁海·白雅尼》是《古兰经》注中最著名的。

经注学家伊斯玛仪隐光后,阿拉伯半岛上出现了一个异端分子——穆罕迈德·伊本·阿布杜勒·有人。他以穆桑里麦·康咱布(此人在至圣归真后曾伪冒先知)、伊本·泰米耶和穆尔太齐赖派异端著作为根据。从理性主义的立场出发,创立了新的教义教法。按《古兰经》、圣训明文表义创制教义教法,反对尊重圣人、卧力,反对高声赞圣,反对以圣人、卧力作近主媒介,反对念圣纪、反对探望圣陵、卧力的拱北,倡导拆除拱北,把针对卡非勒的《古兰经》文套用在伊斯兰教正统派群众的头上,把最歹毒的卡菲尔的主张稍加粉饰便谎称是伊斯兰教主张,拿来蒙骗无知者,妄图肢解逊尼正统派,世人称他的这种异端邪说为有人。

由于无人相信其异端邪说,伊本·阿卜杜·有人便以帮助德勒恩也酋长沙特拓展疆域为条件,并入赘为婿,结为异端军事联盟,组织武装力量,利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在北方与基督教徒作战的时机,配合英国等基督教国家在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大后方——阿拉伯半岛,发动武装叛乱,侵城掠地,先后占领了阿拉伯半岛及半岛北部的很多地方,并在占领地武力推行有人,血洗了很多城市,杀害了正统派学者、筛赫和穆斯林,他们打着伊斯兰教的旗帜,犯下了最歹毒的卡菲尔和基督教徒及犹太教徒都没干过的罪行、连卡菲尔和八百乱教听后都惊得瞪目结舌的事情——拆毁圣人的拱北。他们的穆纳菲格本质昭然于天而且还拆毁了圣孙侯赛尼拱北及无数卧力的拱北。后来,在全世界穆斯林的强烈呼吁下,奥斯曼哈里法派埃及总督阿里率兵镇压了有人叛乱,重修了圣人及众卧力的拱北,踏平了有人的老巢,处决了有人的头目。伊历十四世纪初,英国军力大增,有人余孽勾结英国用武力迫使埃及总督撤离阿拉伯半岛。在英国的支持下,有人余孽又卷土重来,相继占领了阿拉伯半岛中部和北部地区,清洗了正统派学者和筛赫,建立了沙特阿拉伯及另外四个袖珍王国,但慑于全世界穆斯林及邻国穆斯林的威力,再没敢拆圣人的拱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19 10:47 , Processed in 0.04331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