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65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宇宙因果律看寻求中介的合理性

[复制链接]

2

主题

1

听众

14

积分

新手上路

Rank: 1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8-29 10:37:0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任何事物需要别的事物,任何人都会想到自己和同伴需要一些事情。一件事物从一方面来说都是自己事物的因由,从另一方面来说又是其它事物的结果。因此需求者被称为因由;被需求者被称为结果。如:世人的繁衍生息,时间的流逝,季节的交替,农耕建设和植物成长的过程;还可以通过人们的生活和他们在天性嗜好、技术本领、适应能力方面的参差不齐作比喻。

       当然一件事物不被称作是另一件事物的因素,除非它能起到创造、毁灭或整顿方面的影响。从直观上讲,事物在“无”之后才具有“开始”的属性,所以这些因素就根本不可能成为起到影响作用者,它在一段时间以前还是不复存在的,然后它通过另一种因素的影响才获得了生存的权利。

       真主在很多事情和其它事情之间仅通过自己纯粹的意志和大能加以联结,因此这种持续的联系以因果和影响的现象显示出来,我们按照隐喻的方式借用了“因果”或“影响”一词。真主的意志联系着:大地上的青草只有在云中的雨水降下后才欣欣向荣;雨水只有在乌云密布和介于特定湿度间以特定的数量而云彩密集后才会降下;人类只有在交配后才能繁衍子孙;高温在燃烧后才会释放……

       假若真主意欲,他一定会断绝它们之间的固有联系,让人不再产生错觉。如焚烧先知易卜拉欣(福安)的火变成凉爽和平安的;如先知尔撒(福安)无父出生,如他治愈天然盲和大麻风,并且还能使死者复活。这一切的重点是真主的言辞:“当他欲造化任何事物的时候,他的事情只是说声‘有’,他就有了”(36:82)

       因此,宇宙因果律的实质只是纯粹的联系法则而已。之所以这样称呼它,是因为它通过因果现象显示,同样它也在想象中根深蒂固。所以宇宙因素的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影响,它是被真主规定好的,它要通过真主的意志方可生效。

-------------------------------------     

       如果这些因素是创设性的,那么真主为什么又这样设置它呢?真主为何不区分这些紧密相连的事情,并使之相互避远呢?直到人们再不受欺骗,而错以为它是一些起影响作用的因素呢?

       因为证明真主存在的最明显的证据是宇宙中和谐一致、秩序井然的现象。如果越仔细地观察、研究和深入到因素的内部,越是更多地深入了解这些因和果的内蕴,就会发现相互协调中因由逐渐减少的必然性,它就显得愈来愈少。犹如越是近距离地朝树根看,树枝就愈加稀少一样,然后就在这条道路上边走边悟,直到不同的因素集中在一个主要的因素中,即必然的因素,也就是真主。真主使人不断地需要很多事情,然后,又在人和这些事情之间设置媒介、因素的诸多环节。每当超越一个环节迈向另一个环节时,就会看到各部分之间的融洽含义;为了实现各种目的和需求,还可以观察这些环节之间存在的互助和协作,直到最后坚信整个因果系统确是有一位主宰在制定、安排、组合、联合。假若真主创造事物不需要任何媒介,他创造万物也是如此,他完全有能力这样做。那么,人类再也不会有机会去揭示其中和谐一致、相互协调含义了;据此,人类一定会失去真主存在的最明显的现象。

       这一切完全符合真主的智慧和对仆人的仁慈,人类过着一种媒介和因素的制度有条有理的生活。真主的智慧又要求把“幽玄”之事建立在因果制度的基础上,以便让人类根据自己的习惯去想象这些事件。真主告诉人类:真主监视着人类在今世中的一切工作,并阐明这是通过两位天使监察、计算他们的一举一动而完成的;还告诉人类:谁的善功重于自己的罪责,他在复生日就是成功之人,并阐明通过衡量工作的天平完全揭示这一切。
   
      创造天使、赋予他们能力的真主做任何事都不需要他们的媒介和因素,但真主意欲通过人们在生活中已习惯的形式和他们的想象、已习以为常的形式为众仆显示自己的权柄。也许更有说服力的是真主阐明的:真主在复生日封闭不信道者的口,并命令他们的手和脚,于是,手和脚就供出他们所犯下的一切罪恶:“在那日,我将封闭他们的口,他们的手将对我说话,他们的脚将作证他们所行的善恶。”( 36:65) 这一切的价值表现为:这种证词为人类阐明复生日他们没有办法使用自己在今世中惯用的任何一种欺下瞒上、隐藏不报的丑恶伎俩;真主可以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如果在真主的御前杜撰谎言,就让他的某一肢体发言揭穿口舌的谎言:“今天,他们先前所做的任何事我都一览无遗,我将彻底地清算他们。”

------------------------------------

       穆斯林应该坚信:除真主外,任何事物都不具有影响力;所看到的一切因素和因由是一些创设性的因素和因由,真主就这样设置了它。

       那么我们运用一些能表达一部分事物因果律及其影响的字词的法学判例是什么?比如有人这样说:“这药剂对我有益;这位医生把我的病治愈了;丰足的雨水使我的庄稼丰收”;还比如:穆斯林以众先知和圣徒作媒介,通过他们的一点遗迹和剩余物品求吉庆。

       如果有这种作为的同时还相信某一位的影响力,它被公认为举伴;如果这一切又伴随着信仰其中的影响者是真主,则并无妨害。

       如果上述一切对于药剂、医生、雨水而言并无妨害,那么,对于众先知而言也无妨害,比如通过他们作为媒介和求得吉庆是最适宜的。因为真主把先知穆罕默德(福安)作为对世人的一种怜悯:“我派遣你,只为怜悯全世界的人。”(21:107) 所有的圣门弟子都真切地感受到了这重含义,他们在各种各样的场合尽力地通过先知的遗迹和剩余物品作媒介和求得吉庆。

       奇怪的是有些人自己首先把病愈归于药物,或归于医生;然后他们监听世人,如果他们听到自己的某位兄弟以先知和圣徒求媒介或求吉庆的言辞,他们就以举伴(以物配主)群起而攻之,尽管此人未把影响的因素归于先知和圣徒,尽管此人在先知的权益中并未说出比他们在医生和药物作用方面更为过分的话。

       至于我们则说:二者都没有真正的因果律可循,但是药剂和医学蕴含的这种创设性因果律和先知穆罕默德(福安)怜悯、吉庆的创设性因果律相比,连十分之一的品级都无法达到。

       让理性迷惑不解的咄咄怪事还有,他们会说:“圣门弟子们以先知寻求媒介,因为当时他还健在;如今先知早已复命归真,以先知做媒介就已无效,其律例已废除,他就成为一种举伴和迷信!”

       只有认为先知通过自己生命和肉身力量为寻求媒介和求得吉庆的人产生一种影响媒介者才会出口此言;因此,他们认为当先知归真时,影响的媒介就随之消失,所以再通过先知寻求媒介就成为一种向不能掌握任何影响的事物寻求媒介了。真主的使者在他生前和归真后都不具备什么影响力;谁的信仰要反其道而行之,那他就是否认真主及其使者的人。寻求媒介和吉庆的依托点,正是真主对先知纯粹的优待,并使他成为对众仆怜悯的一种媒介;这种优待和尊荣不会因先知的归真有丝毫削减。通过先知作媒介是来自真主的一种亲近;从一方面来讲它是对圣门弟子善功的一种慰藉,从另一方面讲它又是对真主使者的一种尊重。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6:07 , Processed in 0.04481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