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斯兰在中国——第一部分中国的传统伊斯兰本土教门的真相和隐密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2-10-4 12:44:3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伊斯兰在中国——中国伊斯兰教的真相和隐密



第一部分中国的传统伊斯兰本土教门的真相和隐密
绪论

中国伊斯兰教属于伊斯兰正统派即所谓的“逊尼”派,而且是派定的大伊玛目艾布海里法的“海乃飞”派,遵行一家尊重其他三家的“麦兹海布”,遵行在全遵古兰(قرآن)、圣训(حديث)、教法(فقحة)、教条(امنة)、礼节(ادب)的传统。具有这个标准的,在中国的有格底目(老教),四大门宦等属于正统派判断,特点是中国的本土伊斯兰大学者和古典的著作各种以中文写作或传译的经书,都是在派定的正统派和正统苏菲的规范中。特别是明末清初,苏菲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中国从一个格底目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四大苏菲学派和教团,使中国的伊斯兰教成为了教门的花园(رياض الدين),带来了全新变化和发展。
长期以来,中国的伊斯兰由于只有关注,缺少深入研究,道听途说,失真曲解,只在枝节问题上探讨,甚至发生误解。因为对真相实质无知,而从表面现象上产生了神秘感。由于神秘色彩的幔帐,又使许多非穆斯林学者的著作与真相相差甚远,甚至似是而非恰得其反。因为是原不是苏菲的学者来研究苏菲,加之由于他们仅从资料的词文表义着手,不可能从宗教的深度和广度深入,使之不能正确反映出中国伊斯兰的实质和真相。又因为属于遵行苏菲的学者甚少,学理甚微,也只能从传述和有限的几本“道统”和著作上来写作。自然只能见到而未及内里的实质。近来虽出现了一些非常有价值和水平的史论著作,但也仍然没有较为完整的反映真实历史。一些著作更没有相关的评论和真相实质的评述,即使有人用历史叙述和评论相结合著作了一些相对完整的论述,虽对历史争论发表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认识,但未揭开历史的真相、学派内里的神秘和真相实质。现实的需要再不能因为现存资料收集较少以至用部分口传资料,部分教门记载和公开发表的历史文献的只言片语来感到满足来定性。
天方外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本土文化“切合”“融合”甚至是“合一”是中国特色的文化特有的现象。不能只是了解,更应该把握实质真相,才能使我们有一个系统的正确的认识。把“护教行为”和正统伊斯兰的“和合”传承产生的冲突进行正确解读,对今后是有很大的指导意义的。



伊斯兰在中国(一).docx (13.72 KB, 下载次数: 2258)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10:19 , Processed in 0.036908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