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1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党东清真寺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4-2-12 14:33:3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psb (16).jpg
党东清真寺位于济南市市中区党家办事处党东村.始建于明朝正德年间(公元1510年左右),距今近500年的历史。清真寺为四合院仿宫殿式建筑群体。大门坐南朝北。礼拜殿为三开间,前有抱厦、前殿、后殿连为一体。南北讲堂各三间对称,沐浴室为南屋。寺内尚存清乾隆、道光、光绪及民国石碑数通。记录清真寺上的几次修缮状况和和穆斯林及汉族同胞捐钱捐地义举。改革开放后该寺于1995年集资30万进行了重修。1996年建南水房6间。2007又进行了装修,始有今日古朴、庄重、整洁、设施齐全之寺貌。
本清真寺坊有穆斯林3200多人,主要姓氏法、马、周、金、张姓等。清真寺总面积1313.10平方米,大殿228.88平方米。殿内有仿回鹘式蒙古文阿拉伯语砖刻匾额,被称为《蒙体阿文匾》。1983年党东清真寺被历城区政府批准为“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党东清真寺清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处士党翁仁义碑记》,而表扬的则是一位渴马庄汉族处士党珩。党“汉人也,居不同地,生不同教”,为何施地在一个不同地、不同教的寺内呢,就是因为其“母周太孺人,祖居在焉”,党东“是其高堂始生之地也”。这碑文被认为是“发于至性之不容已,而非若欺世盗名之所为止”,因而碑文称“人之所以为人者,仁义而已。孝及于亲而复念及于亲之所以出之地,是为仁之至;泽及于人,而复施及于生不同方之人,是为义之精”。

党东清真寺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年)立,济南伊斯兰教有旨在将一坊穆斯林宗教生活和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主要行为纳入善行轨道、针对性较强又十分切实可行的道德规范作品和寺规坊约作品《清真寺劝善条约》碑。
 该作品的特色之一就是将穆斯林的一些主要行为纳入善行轨道。这既符合伊斯兰教将信仰(伊玛尼)分为信仰的内悟、信仰的表白、善行(尔埋里)三部分的的教义,又符合中 国传统文化用行善来规范引导人们全部行为的惯例、传统。
  该作品的特色之二就是同时具有道德规范和寺规坊约双重性质。按前者,属伦理规范范畴;而按后者,属伊斯兰民法或习惯法范畴。
  该作品的特色之三就是有一定的现实针对性。如针对“徒习空文,中鲜实意,甚至胸怀不端,口肆妄诞,是履不规”,“终日枵腹斋拜”而心却不诚者。
  该作品的特色之四是十分切实可行,既艰巨有原则又有适当的变通。如在“入寺衣服,不可过求鲜美,亦须洁净整齐”一条,有“其贫不能自给者,亦许将就,难以苛责”的变通;在“勤修功行”一条,有鉴于“生计缠,事故烦扰,不能日勤五课”者至少每月四次的主麻日聚礼不应耽误的变通。
  该作品分前言和条约十条两大部分。前言部分述“善与人同,乃大公无私之雅道;福非自至,须协心共力以勤修”的道理;“大道见前……欲葆性完真,必须还原返本”的道理;“认真主独一无二”须“以二参以三,尊至圣之遗规,行所当行,止所当止”的道理。条约十条则是举念务要以认主独一为定向,“教名清真原以洁净为本”,奉行教规“务要以本教前程为宗法”等内容。


仿回鹘式蒙古文阿拉伯语砖刻匾额,被称为《蒙体阿文匾》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7 06:04 , Processed in 0.036941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