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追随主的人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教育] 40则圣训——献给孩子们的书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11
发表于 2010-9-4 14:42:36 |只看该作者
塑料盘子
  
  有一位年老的可怜的木匠与自己的儿子住在一起。老木匠的年纪大了,他的手不听使唤,眼睛也看不清东西了。他的手抖得厉害,甚至不能把饭放进嘴里。每一次吃饭,掉在桌布上的饭粒比他听到嘴里的还要多。
  
  他的儿子和儿媳总是要求他注意点。他们对他很生气,尤其是看到食物从老人的下巴上掉下来的时候。
  
  老人的小孙子叫哈桑,他对爷爷的处境感到很难过。他试着帮爷爷拿稳匙子,好让他不要反食物掉下来。
  
  一天吃饭的时候,老人没有拿住盘子,盘子掉在了地上,摔碎了。老人的眼里满是泪水,无助地望着自己的儿子。他的儿子和儿媳很不高兴,他们用刻薄的语言对他说话,老人伤心极了。从那以后,他们就给了老人一个塑料盘子,让老人用这个塑料盘子吃饭。
  
  一天,老木匠的儿子告诉自己的妻子不要把水果放在塑料盘子里,因为这些塑料盘子应该被扔掉了。
  
  
  但是哈桑捡了两个盘子回来,他告诉母亲不要把它们扔掉,他要留着它们,将来有用。
  
  他的父亲问道:
  
  “你要它们做什么?”
  
  哈桑回答说:
  
  “等你们老的时候我用它们给你们盛饭吃。”
  
  哈桑的父母感到十分羞愧,他们赶紧重新请老人与他们一起吃饭了。
  
  如果老人的儿子和儿媳知道进入乐园的最好途径就是善待自己的父母的话,他们可能就不会那么做了。
  
  我们的先知说得很清楚:
  
  “让自己的父母愉快的人会得到安拉的赞许;让自己的父母生气的人安拉也生他的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21
发表于 2010-9-4 14:44:36 |只看该作者

  
  吉拉里是一个穷木匠的孩子。此时,他正坐在街角哭泣,因为他丢了他的笔。
  
  一个衣着体面的人路过此地。看见吉拉里在哭,这个人停了下来,问他发生了什么事。当他听到吉拉里因为丢了笔而哭泣时,他从自己的包里拿出了一只笔,说道:
  
  “这是你丢失的笔吗?”
  
  吉拉里停止了哭泣,说道:
  
  “这不是我的笔,我的笔没有那么好。”
  
  这个人很欣赏吉拉里的诚实。他说道:
  
  “你讲真话,很诚实。作为奖励,我把这只笔送给你。请你接受吧。”
  
  我们的先知告诉我们安拉报酬诚实的人:
  
  “讲真实是美德,美德让人进入乐园。”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31
发表于 2010-9-4 14:48:21 |只看该作者
谁说了谎
  
  一天,法院里正在审理一个案子。一个女人指着站在她身边的瘦弱男人说:
  
  “这个人袭击了我,他毁坏了我的名誉。”然后她大声地嚎啕起来。
  
  这个男人为自己辩解道:
  
  “她在撒谎,先生!我卖了我的羊,赚了一些钱。我正在数钱的时候,这个女人来到我的面前,她要我的钱,并威胁我说如果我不把钱给她,她就给我制造大麻烦,所以当我拒绝她的时候,她就大声喊叫了起来。”
  
  听到这此,法官已经知道了谁讲的是真话,谁在撒谎了,但是他什么也没说。他转向这个男人,生气地说道:
  
  “你袭击了这位可怜的妇女,还对我们编造谎言。快把钱还给她,否则我送你进监狱!”
  
  所有的人都大吃一惊,人们没有想到法官会这样审理案子。
  
  女人很高兴地拿着钱离开了法庭。她一离开,法官就让这个男人再去把钱要回来。这个人很惊讶,也迅速地冲了出去,想把钱从那个女人那里拿回来。
  
  几分钟以后,这一男一女又被带回到了法庭,男人的脸上满是被抓伤的痕迹。
  
  女人又一次先开口了,她显得非常生气:
  
  “大人!这个家伙想把你判给我的钱夺走!”
  
  法官问道:
  
  “他成功了吗?”
  
  “你以为我会把我的东西输给他吗?”她回答道,嘴角露着轻蔑的微笑。
  
  法官朝着这个女人大声呵斥道:
  
  “你这个不知羞耻的骗子!你说自己是正直的妇女,是他袭击了你。但是为了保留住这些并不属于你的钱,你轻易地就打败这个男人,所以如果你说的是真话,为了保护自己的名誉,毫无疑问你更能打败这个男人。现在,快点把钱还给他!”
  
  在对她进行判决以前,法官告诉了这个女人下面这则圣训:
  
  “撒谎是不道德的,不道德的行为只会把人引入火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41
发表于 2010-9-4 14:50:49 |只看该作者
栗子树
  
  胡斯努指着一个犯罪嫌疑人对法官说道:
  
  “大人!去年我出国前把一个宝石戒指委托给这个人保管,现在我想把戒指收回来,但他却拒绝把戒指还给我。”
  
  法官问坐在被告席上的卡哈亚说:
  “你为什么不把戒指还给他?”
  “他在撒谎,大人!他根本没有给我什么戒指。”卡哈亚回答道。
  
  法官问胡斯努:
  
  “有人看见你把戒指给了他吗?”
  
  “没有,大人!我在栗子树下把戒指给他时没有人在场。”
  
  法官命令胡斯努去折一支那棵栗子树上的树枝回来。几分钟以后,法官问卡哈亚道:
  
  “他现在在哪儿?我想知道他什么时候能回来。你去到窗户那里看看他回来了没有。”
  
  卡哈亚甚至连屁股都没挪动一下,他说道:“三个小时之内他是回不来的。那地方离这儿很远!”
  
  法官对卡哈亚说道:
  
  “你不仅是个骗子,还是个傻瓜。如果你没有拿戒指,你怎么会知道那棵栗子树在哪儿?你难道没有听说过这则圣训吗:
  
  人们啊!你们不要说谎!因为谎言和信仰不可能同时存在。”
  
  法官因为卡哈亚的罪行而给了他重重的惩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51
发表于 2010-9-10 20:59:13 |只看该作者
回声
  
  小拉姆兹去给他的爸爸送饭,他爸爸正在田里工作。他在山坡上的一块大岩石的背荫处停了下来。小拉姆兹想,也许这里有其他的孩子,于是他大声喊道:
  
  “嗨~~!”
  
  从小山的顶部,一个声音传了回来:
  
  “嗨~~!”
  
  小拉姆兹没有想到这是回声,他以为真的有一个孩子站在山顶上开他玩笑呢。于是他喊道:
  
  “你呆在那里别动,看我到那儿怎么收拾你!”
  
  同样的声音回答道:
  
  “你呆在那里别动,看我到那儿怎么收拾你!”
  
  现在,小拉姆兹确实生气了。他用最大的嗓门大叫道:
  
  “你有本事出来让我看见你!你这个胆小鬼!”
  
  当同样的话语从山顶上传过来的时候,小拉姆兹朝山顶上跑去。但他很快就累了,而且也没有看到任何人。他想,那个孩子一定藏在什么地方,于是他一边在一块块大岩石的背后寻找,一边大声喊叫。他想抓住那个孩子后,他就要这么这么办!但是那个胆小鬼一直没敢露头。
  
  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他才想起自己的父亲。现在,他一定非常饿了。他赶紧朝田里跑去。看见自己的爸爸后,他把发生的一切都告诉了他。他爸爸仔细地听着,然后对他的儿子说了下面这条谚语:
  
  “说自己想说的话的人听到的是他不想听到的话。”
  
  如果小拉姆兹知道下面这则圣训,他就不会那么做了:
  
  “让信仰安拉和末日的人要么说好话,要么沉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61
发表于 2010-9-10 21:20:55 |只看该作者
面包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哈桑刚从面包店里买了面包,现在,他正朝家走去。突然,他看见一只可怜的瘦弱的狗站在街道上。那条狗实在太瘦了,肋骨都看得一清二楚。这条狗看着哈桑篮子里的面包,低声地叫了起来。
  
  哈桑被这条狗的可怜模样深深地打动了,虽然他想到:“要是我给这条狗一块面包,妈妈会生气的。”但他还是决定给这条狗喂些面包。他把篮子放在地上,把面包掰成小块,一块一块地喂它。
  
  一个也是刚从面包店里买了面包回家的人听到了哈桑话,他把自己的一块面包悄悄地放进了哈桑的篮子,然后走开了。
  
  哈桑回到家中惊奇地发现篮子里的面包一点儿也没有减少。
  
  如果哈桑知道下面这则圣训,他就能解释这一切了:
  
  “施舍不会减少财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71
发表于 2010-9-10 21:25:29 |只看该作者
吝啬的叔叔
  
  伊荷桑有一个吝啬的叔叔,他的日子过得特别小气。他既不为自己花钱,也绝不把钱给别人花,因此,没有人喜欢他。
  
  为了能够时时刻刻地盯着自己的财产,这个可怜的小气鬼把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全都换成了金子,然后他把这些金子埋在了自己的花园里。
  
  每天,他都把这些金子从地里挖出来,一个一个地数,数过之后,再在同一个地方把它们埋起来。
  
  一天,他没能在埋金子的地方找到这些金子。“一定是有什么人把它们偷走了!”这个小气鬼气得几乎要发疯了。
  
  伊荷桑听说了这事儿以后就来看望他的叔叔。他对他说道:
  
  “不要为钱难过,因为它并不是你的,它并不属于你。如果它是你的,你就不会把它们埋在地里,而是要用它们为自己谋福利了。”
  
  我们的先知祈求安拉让他远离吝啬,他这样说过:
  
  “吝啬的人远离安拉,远离乐园,也远离其他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81
发表于 2010-9-10 21:27:12 |只看该作者
鞋子
  
  这是一个又漫长又寒冷的冬天,萨迪的鞋子破了,冰冷的雪水进到了鞋子里,萨迪觉得冷极了。这是他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的家是那么穷。如果爸爸妈妈能给他买一件暖和的棉衣和一双新鞋,那该多好啊!
  
     一天放学后,在回家的路上,从清真寺的宣礼塔上传来了宣礼声。萨迪很喜欢在清真寺里礼拜,于是他到清真寺的院子里去洗小净。他把书包放在长凳上,把袖子卷了起来。他几乎认识所有在这里洗小净的人。
     
     他坐了下来,脱掉了鞋子。袜子又脏又湿,他气恼把一只破鞋子扔在了地上。他的旁边有一个人也在洗小净。那人只洗了一只脚就站了起来。萨迪看到,他只有一条腿。
     
     萨迪觉得有点难为情了。他一直操心的是自己的鞋子,但那个人却只有一条腿。他也许有很多钱去买鞋,但钱却帮不了他的忙。
     
     做完礼拜后,萨迪把手高高地举起来,向安拉祈祷。他感谢安拉给了他强壮的双腿。
     
     我们的先知说的话是多么好啊:
     
    “对自己所拥有的感到满意吧,这样你能用最好的方式感谢安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91
发表于 2010-9-10 21:35:24 |只看该作者
汽车
     
     哈克麦特是一个好学生,他的家离学校很远,每天他都得坐车上下学。哈克麦特有几个爱好,其中的一个就是汽车。在去学校的路上,他能告诉同伴们路上跑着的车的型号以及这些车是怎么样的。他对自己的家里没有汽车感到有一点点遗憾,但是他对此并不抱怨,因为他知道爸爸妈妈买不起汽车。他的爸爸只是一个公务员,赚的钱刚刚够养活一家四口的。爸爸为了一家人的生活很努力地工作,在这种情况下还想要汽车,这不但傻气,而且对爸爸也不公平。
     
     哈克麦特的朋友艾哈麦德与他住在同一个街区,但是他从来不坐公交车去上学。他总是步行很长时间上下学。哈克麦特不明白为什么他要这样。
     
     一天,天空下着雨,又潮湿又阴冷。哈克麦特和朋友们在车站等车,艾哈麦德从他们面前经过,一点也没有在意这样的雨天。
     
     “艾哈麦德,车马上就来了,你为什么还要走着去上学?”哈克麦特问道。
     
     “谢谢你。但我得先去别的地方。”他说着,继续向前走去。随后的几天也是这样,哈克麦特很好奇,他想知道为什么艾哈麦德不坐车。他把这件事告诉了他妈妈。哈克麦特的妈妈很了解艾哈麦德的家庭。原来,艾哈麦德的爸爸几年前去世了,留下了6个孩子。他们可怜的母亲依靠给别人家打扫房间来养活他们。艾哈麦德不坐车去上学是因为他们家付不起车费。
     
     哈克麦特觉得很难过,而且很惭愧。他想要汽车,而住在同一座城市里的许多人却连饭都吃不饱,‘还有一些人无家可归。他为自己所拥有的一切而感谢安拉。
     
     如果哈克麦特知道下面这则圣训,他就不会为自己没有汽车而难过了:
     
    “你不应该与境况比你好的人比较,而是应该与境况不如你的人比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01
发表于 2010-9-27 20:44:14 |只看该作者
哈泰姆的马
     
     很久以前,有一位名叫哈泰姆的富翁,他为人非常慷慨,喜欢与别人共享他的财产。他养了许多牲畜,田野里到处都可以见到他的牲畜群。他有一匹浑身漆黑的马,名叫“烟”。人人都知道这匹马跑起来像一股轻烟,总是绝尘而去。这匹马是哈泰姆眼里的珍宝,给他多少钱他都不会卖。
     
     终于,关于他的富有和他的出色的黑马的故事传到了苏丹的耳朵里。苏丹叫来了他的大臣,说道:
     
     “我想看看哈泰姆到底有多慷慨。你们去让他把那匹马献给我,看看他会怎么做。”
     
     第二天,苏丹的大臣们出发了。几天以后的一个晚上,天空下着大雨,他们来到了哈泰姆的家。哈泰姆非常高兴,他热情地欢迎这些客人。他叫仆人们马上为他们准备饭。不一会儿,一桌丰盛的宴席就准备好了,这些人坐了下来开始吃饭。饭后,哈泰姆又为他们准备了舒适的床,这些人很快就沉沉地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早晨,苏丹的大臣们向哈泰姆说明了他们的来意。哈泰姆变得非常难过,他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多可惜啊!”他说道,“要是你们一到这儿就告诉我苏丹想要什么,那该多好啊!昨天晚上因为天气很不好,我没有找到可以款待你们的食物,但我知道你们喜欢吃马肉,当时只有‘烟’和我在一起,于是我杀了它,用它的肉为你们准备了晚饭。”
     
     哈泰姆的慷慨就像我们的先知。有一个人想问我们的先知要两只羊,但先知却给了他一群羊。
     
     说到慷慨是一种多么好的优秀品质时,先知这样说道:
     
     “慷慨的人接近安拉,接近人类,接近乐园,远离火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21:14 , Processed in 0.04288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