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9504|回复: 2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回族汉文匾联看伊斯兰文化的特色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9-12-28 15:21:4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冯今源

匾额、对联,是中国传统的文化艺术形式,与中国人长期使用的排列整齐的方块汉字有直接的关系,可以说是我们中国的特产。在皇家宫殿、庭院、文庙及庵观寺院,人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匾联,在欢度传统节日或举办红白喜事时,我国人民也有书写、张贴匾联的习俗。有人认为,悬挂匾联与回族民俗相抵触,回族人民是不贴匾联的。(1)这种认识并不符合事实。我国的回族,由于长期以来接受汉族文化的熏陶,说汉语,习汉字,吸收了我国大量的传统文化。其中匾联这种特殊的文艺形式,也早已为广大回族穆斯林群众所喜爱。在遍布全国各地的众多回族清真寺中,书写、雕刻和悬挂着的大量的匾联,有阿拉伯文的,也有汉文的。这些匾联,是中国传统文化与伊斯兰文化相结合的一种标志,是中国伊斯兰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汉文匾联,无论从撰写者来看,还是从书法、内容上看,比阿拉伯文匾联都要更复杂些。对它们进行广泛搜集、系统整理、深入研究,对于我们开展中国伊斯兰教史、中国伊斯兰文化以及中国回族穆斯林的哲学思想、伦理道德、风俗习惯乃至教派分歧等各方面的研究工作,都是有益的。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21
发表于 2009-12-28 15:21:58 |只看该作者
  一、从汉文匾联看回族穆斯林的正统观
  世界各民族几乎都有本民族的正统观念,古代阿拉伯人也不例外。他们非常注重宗谱和出身,有浓厚的氏族意识。他们以著名的和带有传奇色彩的祖先来命名自己的部落。各个部落之间喜欢夸耀,都说本族的宗系才是最光荣、最尊贵的,并毫不动摇地忠于自己的部族。埃及著名史学家艾哈迈德.爱敏对此曾作过极为精彩的描述。后来,穆罕默德这位伊斯兰教的先知,试图以忠于更广泛的兄弟情谊和一部有广泛意义的法典来打破这种狭隘的氏族意识。他通过“信使者”这一伊斯兰教的基本教义,将自己与创说中的历代先知续上宗谱,敷衍出一条非常清晰的伊斯兰教道统的传续过程。这个传续道统的最后一位“封印使者”是穆罕默德本人,而最早的一位使者,就是所谓的全人类的共同始祖阿丹(即《圣经》中的亚当)。按照这个道统传说,阿丹是人类的鼻祖,人类的家族和人种繁殖都是从他开始的,全人类都是阿丹的后裔。阿丹不仅是世界上的第一个男人,而且还是安拉的密友,是造物主安拉向人间派遣的第一位使者。“真主向他启示伊斯兰教义,并且乐于让他向他的子孙传达和传授伊斯兰教义。”(2)中国回族穆斯林,对于伊斯兰教的这种由阿丹至穆罕默德的传授系统深信不疑,并充满了自豪感。北京牛街礼拜寺七间房旧曾悬匾一方,追溯的便是这种道统传授系统:
  道教初开,自阿丹始。阿丹乃开辟之原圣而人类之始祖也。其道传于圣子施思,施思传于努海,努海传于倚卜喇奚默奚,默奚传于母萨,母萨传于达屋代,达屋代传于尔萨,尔萨去世不得传。道衰文弊,异端蜂起者殆六百年。至梁武帝时,而大圣人穆罕默德生焉,绍尔萨既绝之道,宗正辟邪,钦奉《福尔噶呢》真经三十部册,教化西域,驱除异端。敦五伦,修五功,洁身体,慎斋戒,一动一静,而总以敬事真主为本。(3)
  回族穆斯林对伊斯兰教的名称也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了分析。他们说“伊斯兰”(Islām)一词是由五个阿拉伯字母组成的:第一个字母I,代表真主安拉;第二个字母s和第三个字母L,代表伊斯兰教四位大天仙米卡伊来、阿兹拉伊来、伊斯拉非来和哲不勒依来;第四个字母a,代表人祖阿丹;第五个字母m,代表至圣穆罕默德。(4)
  基于对伊斯兰教的这种认识和理解,他们便在自己的清真寺内高悬匾额,宣称自己信奉的宗教是“开天古教”(山西太原清真古寺)(5)、“源远流长”(内蒙古克什克腾旗经棚清真寺)(6)、“古教昭垂”(北京鼓楼清真寺)(7)、“世泽悠长”(四川阆中巴巴寺)(8)。也就是说,事实上创立最晚的伊斯兰教,在回族穆斯林的心目中,恰恰是最正统、历史最久远的宗教;穆罕默德不是伊斯兰教的创立者,而是伊斯兰教的复兴者。(9)显然,这种正统观念直接源于伊斯兰教和阿拉伯人的传统。
  回族穆斯林对中国伊斯兰教的正统性的强调,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首先,表现在对中国伊斯兰教源于西域正宗的强调上。这方面的匾联很多,如:
  西域真传(河南襄城石羊街清真寺)(10);
  西域祠宗(山东宁津长官镇清真寺)(11);
  教崇西域(陕西西安化觉巷清真寺)(12);
  派衍天方(同上);
  教衍西陲(上海西仓桥清真寺)(13);
  学从西域(山东陵县冯老庄清真寺)(14);
  率由旧章(北京牛街礼拜寺)(15);
  真派衍西方,发微阐幽,但愿谨遵天命;大道传东土,开来继往,□□恪守圣行。(宁夏同心清真大寺礼拜殿内抱柱对联)(16);
  真经降自天方,三十册包括无疑,往圣先贤延大道;古教传于中国,千余年率由罔替,黜邪崇正裕清修。(河北保定清真东寺殿前抱联)(17)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31
发表于 2009-12-28 15:22:15 |只看该作者
  上举匾联中所谓西域、西陲、西方,均泛指阿拉伯半岛;天方,中国史籍中指阿拉伯半岛的麦加,系伊斯兰教的发祥地。这些匾联在向人们宣告,中国伊斯兰教源于阿拉伯麦加,千余年来率由罔替,一脉相传,保守清真,确为正宗。北京牛街礼拜寺七间房旧悬匾额的作者,甚至将传说中伊斯兰教入华的时间、地点、路线、传教人、所建之清真寺、所葬之墓地,一一记入文内:
  隋开皇时,圣人命大贤赛尔得啘噶思赍奉天经,航海传教,至于广东。首建怀圣寺于番禺,至今有其墓焉。(18)
  如此“有根有据”地描述伊斯兰教入华,并刻匾悬于寺内厅堂之上,其意盖在强调中国伊斯兰教的正统性。
  其次,中国伊斯兰教的正统性还表现在回族清真寺中悬挂的那些历代帝王或最高层统治人物的题匾上。如山西太原清真古寺有所传明太祖高皇帝朱元璋对伊斯兰教的《百字御赞》、清康熙三十三年(1694)六月关于保护回民的《圣旨》;北京牛街礼拜寺有“敕赐礼拜寺”匾和康熙三十三年《圣旨》(19)、庆亲王所书“清真古教”匾(20);北京锦什坊街清真寺有“敕赐普寿寺”匾(21);北京花市清真寺专设“上谕亭”,供有清雍正七年(1729)四月初七日颁保护回民的圣旨,有康熙壬午(1702)夏毓亲王所书“清真”匾(22);西安、扬州、福州、泉州等地的清真寺,都有明永乐五年(1407)五月十一日《敕谕》(23);北京东四清真寺有“敕赐清真寺”石额(24);四川成都鼓楼寺有清雍正甲寅(1734)果亲王题匾“世守良规”(25);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有林森的“敦崇教育”匾和蒋介石的“以教勖忠”匾(26);西安各清真寺均有“派衍天方”以及“教崇西域”二匾,据说那是庚子年(1900)慈禧太后与光绪帝蒙尘西奔时,在西安所赐御笔(27)。回族清真寺悬挂这类匾额,不仅表明中国伊斯兰教源于西域正宗,而且要借助于历代封建统治者的权威,宣传自己与中国正统合拍,从而有利于本教在华社会地位的巩固和提高。
  回族穆斯林浓厚的正统观念,不仅源于伊斯兰教和阿拉伯人的传统,而且也是为了附会中国儒家正统思想。儒家思想源于封建宗法制度,而宗法制度又是封建制度与氏族制度相结合的产物。西周统治者,按照尊卑、亲疏、贵贱、长幼、男女等差别,制定出表现严格等级制度的礼。到了孔子时代,他将这种封建宗法制度从理论上加以阐述,提出了“君君、臣臣、父父、子子”的“正名”和“礼治”思想,反对各种僭越行为。西汉董仲舒进一步提出了维护整个封建统治秩序的三条根本大纲:“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提出了维护和调整这“三纲”的五种封建道德原则“五常”:仁、义、礼、智、信;并提出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张。从此,儒家思想便作为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为中国历代封建统治阶级所推崇。凡与儒家思想不合者,即被认为是离经叛道。上自皇权的继承,下至民间的三教九流、五行八作,都受到封建正统观的思想检验和束缚。伊斯兰教要想在中国这片土地上生根和发展,就不能不向儒家思想靠拢,使自己与纲常名教相吻合。
  在回族穆斯林中有这样一种传说,虽似无稽却耐人寻味:唐贞观(627-649)年间,唐王遣使赴阿拉伯修好,阿拉伯王也差母舅赛尔弟苏哈巴甘古士来朝。唐王问:“尔王治国何者为先?”对曰:“三纲五常而外,别无奇政。”唐王嘉其言,留之驻于广东,遂建一清真寺而居焉。(28)本来,“三纲五常”是中国儒家的正统思想;而按此传说,它却成了西域伊斯兰教的正统治国术。那么,受“西域真传”的中国伊斯兰教当然也是以儒家“三纲五常”为基本内容的正统宗教了。如此,何患儒家不欢迎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41
发表于 2009-12-28 15:22:37 |只看该作者
  更有甚者,回族穆斯林甚至将中国远古传说中的太昊伏羲氏,说成是来自天方的阿拉伯侨民,强调回即儒,儒即回,儒家与伊斯兰教同源:
  努海命子治水于四方,四方因有人焉。……三子曰雅伏西,治于东土,即今之赤泥。(29)
  伏羲来自天方,立法行事固遵努罕遗制,其经籍史册亦有携与俱来者。厥后文字一变,而陈编遗迹犹有传述……道统则自伏羲、神农、黄帝、尧、舜、禹、汤、文、武、周公以及孔、孟,犹是努罕道统也,犹是阿丹道统也……自伏羲以至孔、孟,教必以道,道必率性,性生于命,命赋于天,天即上帝。……故吾谓三代以前之儒皆回教也。周武王以后,中国之儒尚多真儒,未全背于回也。列国以后,杨、墨乱道,儒以其半归于儒,又以其半归于杨、墨,而教统全忘。然犹幸我夫子系《易传》,删《诗》《书》,从上帝一线之绪于不绝,使后世尚可因此以归儒,因儒以溯回。(30)
  请看,这种儒回同源的道统说与韩愈在《原道》中提出的道统学说,何其相似乃尔!诚然,我们可以将此视为回族穆斯林为调和伊斯兰教与儒家两种文化的一种努力,也可以将它说成是中国伊斯兰教对儒家的一种妥协,甚至可以象有人认为的那样,将它当作某些回族穆斯林“异想天开的一种文学创作”。但是,调和、妥协也好,附会、创作也罢,都是在一定程度上接受影响的具体表现。从这类传说的蛛丝马迹中,从上举那些匾额中,我们恰恰可以理出一条回族穆斯林接受中国儒家正统思想某些影响的线索来。这种附会儒家的道统学说,不正是回族穆斯林正统观念的理论基础之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51
发表于 2009-12-28 15:23:02 |只看该作者
  二、从汉文匾联看回族穆斯林的宗教信仰
  穆斯林的教义学家,把伊斯兰教的基本原理分为三类:宗教信仰、宗教义务、善行,这三条基本原理统称为宗教。“真主所喜悦的宗教确是伊斯兰教。”(《古兰经》3:19)回族清真寺中有大量汉文匾联,反映了回族穆斯林对这三条基本原理的理解。让我们先从反映回族穆斯林宗教信仰的匾联入手来进行一些分析吧。
  在宗教信仰方面,伊斯兰教最基本而又最重大的信条是那句“清真言”:“除真主外,别无神灵;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在伊斯兰教的宗教信仰中,真主的概念居于最高的地位。穆斯林的教义学,实际上有百分之九十以上是讨论真主问题的。《古兰经》第112章《以赫拉斯》,全章仅四节经文,据传穆罕默德曾说这章居《古兰经》三分之一的地位,因为它专讲认主问题。(31)回族清真寺汉文匾联,很大一部分都是谈认主问题的。归纳起来,回族穆斯林对真主的认识,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
  1、真主是实有的,而非虚无的。
  实有真宰(河南襄城县石羊街清真寺匾)(32);
  是有真宰(宁夏同心清真中寺匾)(33)。
  2、真主是独一无偶的
  认主独一(浙江嘉兴市东门清真寺匾)(34);
  真乃独一(新疆昌吉本地寺正门横额)(35);
  惟精惟一(宁夏同心清真大寺殿门匾)(36);
  一真(陕西西安化觉巷清真寺匾)(37);
  清真无二(北京花市清真寺匾)(38);
  清真不二(北京马甸清真寺匾)(39);
  尊无二上(河北定州礼拜寺匾)(40);
  贵圣贤,在西域,传经典,教后人,认主独一;众穆民,来东土,守清真,遵古行,归信无二。(河北保定清真西寺殿前抱厦对联)(41)。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61
发表于 2009-12-28 15:23:23 |只看该作者
  3、真主有大德,是至仁至慈、至清至净的,人们在生前、现世、后世都能享受到真主的恩惠。
  普慈(新疆昌吉本地寺寺门砖雕)(42);
  普今独后(山西太原清真古寺匾)(43);
  普慈今世,独慈后世(河北保定清真西寺匾)(44);
  至清至净(山东陵县冯老庄清真寺匾)(45);
  真哉唯清(浙江嘉兴市东门清真寺匾)(46);
  洁净精微(北京花市清真寺匾)(47);
  清洁无染(新疆昌吉本地寺寺门横联)(48);
  能有有有(陕西西安化觉巷清真寺殿内匾)(49)。
  4、真主无形无象,是精神性的,而非物质性的。
  真有无相(山东宁津长官镇清真寺匾)(50);
  无极之真(河南襄城石羊街清真寺匾)(51);
  主总无形心可悟(河北保定清真西寺礼拜殿后亭子柱联上联)(52)。
  5、真主是万事万物的总根源,他创造一切、化育一切、主宰一切,是造化天地万物和人类的宇宙本体。
  资始资生(辽宁营口清真寺匾)(53);
  万殊一本(福建泉州清净寺门匾)(54);
  理本无极(北京东四清真寺殿前《圣赞碑》碑阴汉文石刻)(55);
  化天化地能化仁,生人生物更生生(河北定州礼拜寺殿内木联)(56);
  万物徧生沾主泽,群迷普渡显圣恩(宁夏同心清真大寺迎门照壁对联)(57);
  生天生地并生万物,仰真主之大生,生生不已(同上,殿内抱联上联)(58)。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71
发表于 2009-12-28 15:23:40 |只看该作者
  6、真主具有无上的威严,能听、能观、能知、能洞察世间的一切,一切人的思想、言行,他都了如指掌。
  临下有赫(陕西西安化觉巷清真寺殿内匾);
  天监在兹(同上,院内石坊额);
  察乎上下(同上)(59)。
  7、真主是万事万物及人类的总归宿。
  万化归真(山西太原清真古寺匾)(60);
  大化归真(辽宁营口清真寺匾)(61);
  大化循环(宁夏同心清真大寺殿门匾)(62);
  仰体天心,一元默运;永延道脉,万派同归。(河北定州礼拜寺殿前石联)(63);
  物我忘尽,真一还真,归初境。(新疆昌吉本地寺寺门联下联)(64)。
  8、真主是可以而且是必须认识的,办法就是修身、明心、认己,做到与主之间的交感。
  有感斯通(河南襄城石羊街清真寺匾)(65);
  达天俊路(北京牛街礼拜寺寺门匾)(66);
  修身以礼,明心以道,达真秉(新疆昌吉本地寺寺门联)(67);
  观树木之摇曳而知有风,睹绿翠之荫动而知有春;视己身之灵明而知有命,参天地之造化而知有主。(同上);
  赖真宰,脱二虑,窥妙本,不出我性;超万缘,归一体,视太极,若在我身。(河北沧州清真大寺殿前抱柱联)(68)。
  上述匾联代表了回族穆斯林在认主学方面的基本观点,反映了他们的宗教宇宙观。这些观点是伊斯兰教的么?答案是肯定的。我们从《古兰经》、“圣训”和穆斯林教法学的各种著作中,总可以找出与之相同或相近似的观点来。但是,通过对匾联的进一步分析,我们同时也会发现在这些观点中明显地具有儒家思想的影响和渗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81
发表于 2009-12-28 15:24:07 |只看该作者
  首先,回族穆斯林是选用儒家的语言来阐述伊斯兰教观点的。其中有的是选用儒家学者的某些哲学概念,有的则是干脆将儒家语录直接拿来借用。比如,“无极之真”即是周敦颐《太极图说》中的一句原文:“无极之真,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临下有赫”系录自《诗经.大雅.皇矣》:“皇矣上帝,临下有赫。监观四方,求民之莫。”“视太极若在我身”中“太极”一词,源于《易传.系辞》,它是所谓天地未分之时最原始而又最高的统一体。周敦颐、朱熹等人都沿用了这一概念。周敦颐讲“太极本无极也”(69);朱熹讲“总天地万物之理,便是太极。”(70)都是将太极视为宇宙本体。北京东四清真寺《圣赞碑》碑阴汉文石刻的作者,深得理学家思想之三昧,直接在阿拉伯文“奉至仁至慈的真主之名”下面,写出“理本无极”四个大字,从而表明他对宇宙本体的看法与理学家毫无二致。泉州清净寺那块“万殊一本”匾,也应是来自朱熹的思想。朱熹曾借用佛教“月印万川”的比喻,提出了自己“理一分殊”的观点,认为万物统一于一个太极,太极是万物之本。“万殊一本”匾正是借助于朱熹这种“理一分殊”的概念,宣传真主是独一本体的认主学观点。“资始”一词源于《易传.乾卦.彖传》那句“大哉乾元,万物资始”。“资生”的“生”字,也源于《易传.系辞》:“天地之大德曰生”,“生生之谓易”。“资始资生”匾,强调的正是真主创造天地万物的大能大德。“化天化地能化仁,生人生物更生生”,“生天生地并生万物,仰真主之大生,生生不已”两联,与《太极图说》中所谓“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的思想如出一辙。“有感斯通”的“感”字作交感解。《易传.咸卦.彖传》中说:“天地感而万物化生”;“咸,感也。柔上而刚下,二气感应,以相与。”“天地交而万物通也”。只不过《易》讲的是阴阳二气的交感,而回族匾文讲的却是人与主的交感。至于那“惟精惟一”匾,众所周知出自于《尚书.大禹谟》:“人心惟危,道心惟微,惟精惟一,允执厥中”,宋儒称之为“十六字心传”。据朱熹的弟子蔡沈解释,“惟精惟一”义为“惟能精以察之,而不杂形气之私;一以守之,而纯乎义理之正。道心常为之主,而人心听命焉。”(71)讲的是加强封建道德修养。回族穆斯林将这段话搬过来,悬于殿堂之上,既保留了宋儒的意思,又揉进了自己认主学的内容,切勿以生搬硬套视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91
发表于 2009-12-28 15:24:30 |只看该作者
  其次,回族穆斯林的认主学说与以朱熹为代表的宋明理学,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
  朱熹直接继承了周敦颐及二程的思想,提出了他的客观唯心主义的太极观。朱熹所谓的太极,就是二程所谓的理。按照他们的观点,太极和理是实有的,“不为尧存,不为桀亡”(72),是客观地先于万事万物存在着。理和太极又是独一的,理一分殊,就是说万物各有一理,而在根本上,万理只是一理,即朱熹所谓的太极。如同月印万川一样,万川之月实为一月,万物之理实为一理。理和太极还是万事万物的总根源,是一种精神性的创世本体:“上天之载,无声无臭,而实造化之枢纽,品汇之根柢也。”(73)太极本身并无动静,但因包含动静之理,故气有动静。气的动静互相联系,无动不能静,无静不能动。阴静之中已有阳动之根,阳动之中已有阴静之根,一动一静,循环不已,化生出五行及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
  回族穆斯林讲的真主也具有“太极”的那种性质和作用。真主是实有的、独一的、精神的,是世界万事万物的本源。真主本身无动静,无始终,无形无象,无声无臭,是普遍存在、永恒存在,但一切事物的生灭、动静,却都是真主作用的结果。真主“化天化地能化仁,生人生物更生生”,即不仅能造化天地人物,是大自然的创造者,而且能“化仁”,是人类社会最高原则的创造者。这种“真主之大生,生生不已”,实际上也就如周敦颐所讲的“化生万物,万物生生而变化无穷焉”了。
  朱熹讲太极是有道德属性的,是至善的,完美无缺的;太极是万事万物的典型,万事万物的形成发展都以太极为归宿。
  回族穆斯林心目中的真主不也是具有这些道德属性么?真主是至仁至慈、至清至净的,完美无缺,是万事万物的最高典型;他造化了天地万物,最后天地万物的发展也都要以真主为归宿。“大化循环”,“真一还真归初境”,无一物不化自真主,也无一物不归于真主。刘智说:“我之性命,皆主宰之所赋予者也。当我之生也,主宰以性命赋之于我;及其死也,我仍以性命归之主宰,始得以宁贴无恙也。……我之性命生死,不离于主宰,方是能了却生死者,方是能归根复命者。”(74)
  朱熹讲太极和理是可以而且必须认识的,认识的方法是格物,认识的任务是穷理,进而从已知的理去推论未知的理。
  回族穆斯林同样认为,真主是可以而且必须认识的,“主总无形心可悟”。怎样去悟呢?办法还是格物、穷理。天下之物有两种,即有形的、无形的。有形之物,可以形色方位见之;无形之物,可以踪迹理想推之。从具体的有形的树木摇动可以推知有风了,从绿草萌生可以推知温暖的春季已经来临,从自己本身能看、能听、能言、能动、能食、能饮,就可以推知自身有命,再进一步去参想天地之造化、日月星辰之运转、千座名山之高耸、万道江河之奔流,就会认识必有造化这天地万物的真主。这不正是朱熹所提倡的那种从已知之理推论未知之理么?
  朱熹把穷理作为一种封建道德的修养方法。他特别强调切己功夫,“且穷实理,令有切己工夫,若只说穷天下万物之理,不务切己,即是《遗书》所谓游骑无所归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6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101
发表于 2009-12-28 15:24:55 |只看该作者
  回族穆斯林也将认主的过程作为一种封建道德的修养方法。所谓“修身以礼,明心以道,达真秉;物我忘尽,真一还真,归初境”,所谓“赖真宰,脱二虑,窥妙本,不出我性;超万缘,归一体,视太极,若在我身”,实际上讲的都是认主须先认己。回族穆斯林认为,只要加强了封建道德修养,坚持修身以礼,就会明心以道,做到物我忘尽,超万缘,脱二虑,窥妙本,归一体,进而看透天下事,视太极若在我身,与主合一了。
  上面我们将回族穆斯林关于认主的基本观点,同朱熹代表的理学思想做了一番简单的对比。从中人们不难发现,二者之间是极其相近或相似的;不同之处仅仅在于,回族穆斯林的宗教思想体系中最高范畴是真主,朱熹哲学思想体系的最高范畴则是理和太极。我们不禁要问,这两种思想体系如此相近似,难道仅仅是一种巧合么?除了二者在理论基础上本来就有相通之处外,难道不是回族穆斯林长期以来深入学习、研究儒家思想,进而用儒家的语言、儒家的思想去观察、理解、阐述自己所信奉的伊斯兰教的必然结果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30 22:01 , Processed in 0.04128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